養寵物治療抑鬱症有根有據 研究公開三大因素

現代人心理壓力大,罹患抑鬱症的數目明顯在增長。藝人薛凱琪便曾患上抑鬱症。透過貓咪的陪伴,自己對貓咪的責任感,最終走出陰霾,重拾愉快笑容。近日有報告指,養寵物有助改善嚴重抑鬱症治療,或許能成為治療抑鬱症的新方法之一。

有養寵物的人都會告訴你,他們和毛孩之間有著深厚的感情,這種關係並不只是每天餵幾次糧食這麼簡單,而是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。來自葡萄牙Clínica Médico-Psiquiátricada Ordem的研究人員發現,在飼養寵物後,可提高抗抑鬱藥對嚴重抑鬱症患者的療效。因此,能不就此證明養寵物可幫助抑鬱症?專家指,在某種程度上,答案是肯定的。

對比實驗

首先要強調的是,透過養寵物來抗抑鬱,不等於可用寵物來取代現有的藥物治療。不過,專家們都同意,養寵物可將藥物治療的成效強化,將抑鬱出現的頻率大幅減少。研究人員Jorge Mota Pereira和Daniela Fonte接觸了80名患有嚴重抑鬱症的患者,在過去9-15個月內,他們對藥物或心理治療沒有產生明顯正面反應。期後,研究人員說服當中33名患者,他們同意領養一隻寵物在身旁。當中18人領養了一隻狗,而7人則領養了一隻貓。研究小組亦將另外33名患者作為對照組,而所有患者都會繼續服用抗抑鬱藥。

該研究會持續12個星期,最後每個參與者都會使用Hamilton Depression Rating Scale作為症狀嚴重程度的量化分析依據。這是一個問卷調查,內容包括內疚感、失眠等常見的抑鬱症症狀。當分數高於23分時,會被認為具有嚴重的抑鬱症;而低於7分,則表示沒患上抑鬱症。

結果正面令人鼓舞

最終結果,研究人員發現,不論與患者實驗前的狀況或是與對照組相比,有養寵物患者的抑鬱症症狀,明顯得到改善。甚至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患者,在實驗結束後分數低於7分,雖然病症沒有完全消失,但寵物明顯改變了他們的心情,而且每天都在改變。

養寵物帶來改變

1. 常伴左右

寵物本身具有強烈的親和力以及能與患者間產生親密的友情,在寵物的陪伴下,能改善患者的心理健康。因此研究人員認為,領養寵物可作為有效的輔助治療方法。

2. 增強責任感

研究員還表示,照顧寵物的責任感,可幫助改善抑鬱症狀。由於背負起照顧寵物的責任,縱然自己心情有多鬱結,也得早上起床餵養寵物,令生活有規律目標,可令情緒作出改變。

3. 增加社交機會

另外,如果養的是狗狗,還需要帶牠去散步,這種每日遛狗的行為,在不知不覺間改善了患者的身體情況,並給予他們去結識其他寵主的機會,從而提高社交能力,透過交談分享養寵物的飼養經驗與心得,都能令抑鬱症患者心情得到改善。

輔助治療的可行性

然而,英國心理學會研究文摘的Christian Jarrett認為,這項研究存在潛在的局限性。由於寵物主人是自願收養寵物,而不是隨意被分配的,因此領養者的個性或生活環境的不同,都會影響著實驗出來的結果。因此他仍建議應謹慎地去解讀此研究結果。不過,此研究對於嚴重抑鬱症的治療,仍是相當令人振奮,或許可成為輔助治療的方法之一。也許未來心理治師在開出治療抑鬱症的藥方時,會增加一項出「我們強烈建議你去領養一隻可愛的寵物!」

資料來源: 網上資料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