領養和照顧小動物及龜類

很多流落至愛護動物協會領養部的小動物,都有同一個悲淒故事:由家長買下作禮物送給孩子,然後小朋友失去興趣,而爸媽又沒有精力照顧寵物,於是便送來協會棄養。諷刺地,很多家長購買這些小寵物給子女的初衷,都是要「教導」和培養他們的「責任心」。

很多家庭都沒有意識到,要好好照顧這些小動物,讓牠們生活得健康開心,需要很多資源和心血。除了倉鼠以外,兔子和其他小動物的壽命長達8至10年,而龜類更可活到30至40歲!

小動物:天竺鼠、兔子和龍貓

一個長達8至15年的承諾

兔子和天竺鼠一般壽命為8至12年,龍貓壽命可達15年。

正確均衡的飲食和提供足夠清水

小動物的健康,與牠們的飲食有著密切關係。除了市面有售的一般兔子、天竺鼠和龍貓乾糧外,還要提供與牠們體積份量相若的乾草,讓牠們慢慢吃,而且也要有足夠的清水。牠們的主食為乾草,外加一點質素好的乾糧,同時也可加幾撮有葉蔬菜。要避免餵飼水果(和紅蘿蔔!),因為這些糧食糖分高,而且會造成腸胃問題。

協會獸醫最常見的小動物健康問題,都與飲食有關。腸胃(例如氣脹、便祕)和口腔(例如牙齒過長、口腔感染)等問題,都會引致痛楚,嚴重者甚至會致命。

空間

飼養動物的籠子應該要有足夠空間讓動物伸展四肢躺下,能自由活動。進食、窩藏、睡覺和如廁的地方不能太接近,而且要採用實地板,因為長期在有鐵線的籠底上活動會引致腳部問題和導致痛楚。龍貓也需要足夠的垂直空間、平台和穩固的枝架,讓他跳躍活動。

足夠的互動和活動
  • 正在享受搔癢的龍貓正在享受搔癢的龍貓牠們需要每天運動,而不是整日都待在籠子裡。
  • 就如貓狗一樣,牠們也可以被訓練成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!
  • 與寵物在安全的環境下玩耍,是與牠共度時光的好方法!這能避免缺乏運動所帶來的壓瘡或其他痛症。而當牠習慣你的觸碰後,你便能經常為牠檢查身體,看看有沒有出現牙齒或其他健康問題。
  • 你應該為牠提供適當的物件或玩具,供牠咬嚼和把玩,如能在環境上安裝地道等機關讓寵物鑽挖就更佳。主人也可以多閱讀有趣的主意,研究如何使寵物開心度日,避免牠們覺得苦悶、變得具攻擊性和感受到壓力。
絕育

由於牠們的繁殖力驚人,兔子、龍貓和天竺鼠都應該接受絕育,避免意外懷孕。進行絕育也可以避免求偶期出現的攻擊性行為。

倉鼠

責任

倉鼠的壽命多為2至3年

正確均衡的飲食和提供足夠清水

主人應該提供優質的倉鼠乾糧。種子或混有種子的糧食並不適合,因為營養既不足,脂肪含量也太高。就算你餵飼混有種子的乾糧,倉鼠也會懂得挑吃,只選牠喜歡的食物!

適當的墊材

倉鼠需要鑽挖築巢,造一個可以匿藏自己的窩,才會有安全感,因此市面上有售的寵物用木屑非常適合。牠們會在固定的地方如廁,而該地方的木屑要經常更換。

安全和充足的空間

侏儒倉鼠侏儒倉鼠讓倉鼠安居的籠子,進食、窩藏、睡覺和如廁的地方都不能太接近,而且籠子要夠安全,不讓捕獵者有機可乘。家中如有其他寵物(如貓、狗),就要把籠子放在牠們不能觸及的地方。

足夠的互動和活動
  • 倉鼠專用的滾輪,能讓牠好好活動,主人也可以提供小紙盒、廁紙筒之類的小裝置,放在籠子裡,做出各種讓倉鼠可以藏身和鑽來鑽去的機關,偶爾可以放置種子在不同的地方,讓牠玩尋寶遊戲!
  • 有規律、溫柔的撫摸和碰觸,會幫助你的小寵物慢慢適應你,畢竟你的手對小倉鼠而言,是個龐然大物!

超過20年的承諾

巴西龜(又稱紅耳龜) 巴西龜(又稱紅耳龜)烏龜可活到20歲以上,比貓、狗的壽命更長。

龜類的需要很複雜──要做好充足的資料搜集

水龜有很多不同種類,大部份都會長大至原來體積的幾倍。每種都有自己獨特的生存環境,和合適的環境和飲食需要,全部都要由主人提供。負責任的飼主會在飼養前,先搜集資料。

香港最常見的寵物龜品種:巴西龜

最常見的寵物龜品種為巴西龜(又稱紅耳龜)。該品種源自北美洲,性情活躍,可長至12吋長。觀賞巴西龜樂趣無窮,可惜大部份飼主都不清楚牠們的需要,以致生活水準差強人意。

提供充足空間,讓龜兒長大、長大再長大!

當你的寵物龜越長越大,牠所需要的空間也會越來越大。巴西龜通常在幼龜時期賣出,最大可長至12吋長。

我們建議飼養每隻成龜的缸,長度應為龜隻長度的4至5倍,闊度為2至3倍而水深則要是1.5至2倍,大約為60吋(長)x 36吋 (闊)x 36吋 (深),並要有足夠空間供牠匿藏和曬太陽。

龜缸應配備防止龜隻逃走的裝置:一是加裝能確實關上的蓋子,或者缸的高度足以防止龜隻爬出。要緊記,龜類是攀爬能手,時有龜隻從缸中爬出,跌出缸外,使龜殼裂開,導致死亡。

曬太陽台

缸中要有三份一的地方為乾地, 配備人工的熱能裝置(如熱能燈),或者能夠接觸到自然陽光,使龜隻能爬上去攝取熱能。

注意:龜類安居的地方需要有冷、熱兩種不同的溫度──在不同的溫度下,牠們的身體會執行不同的工作,例如消化食物和其他行為。

藏身之所

龜類的視覺和聽覺都非常好。在野外,牠們會在樹幹或石頭下尋找藏身之所躲起來,這會增加牠們的安全感。缸裡如有良好的裝飾品,龜隻便能盡量展現其天性,例如躲藏、挖掘和曬太陽等。可參考各種書籍或網上資料,獲取靈感。

UVB燈光

UVB燈光對龜類的骨骼健康非常重要。天然陽光和UVB燈光都含有大量的UVB,不過單靠將龜缸放到陽光曬到的地方並不足夠,因為玻璃和塑膠都會阻隔UVB。

良好水質

除非你能每天換水,否則一定要安裝過濾器。就算安裝了過濾器,還是要定期換水,避免積累融化了的污物。很多皮膚、眼部和其他健康問題都是因水質惡劣而引起的。在野外,河流會將龜的排泄物沖走;除非你經常換水,否則寵物龜等於在浸有自己排泄物的水中游泳。

適當的食糧

良好的龜糧是最基本所需。品質差的龜糧或會含有高蛋白質類食物,例如蝦、肉類等,容易引起健康問題。淡水龜是雜食動物,在野外生活時會進食大量植物。而優質龜糧則應該提供均衡營養,其中包括足夠的纖維、每日必需的礦物質和維他命。主人也可自行提供蔬菜,補充這方面的營養。

一羣巴西龜一羣巴西龜

很多人會將巴西龜遺棄在香港各郊野公園,牠們在野外會與其他本地龜種搶奪食物、築巢地點等資源。
香港本地草龜的數量近年來不斷急速下降,就是因為這個原因。
現在,香港野外最常見的龜品種為巴西龜。

資料來源: 網上資料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