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個情況老是常出現,因為「老貓失智」?

人人都會病,難道人人都想病?貓奴見到主子生病,內心或會浮現「情願病個個係我」的VO。雖然很多「貓患」我們無法避免,但只要及早察覺,或有延緩病情惡化的轉機。

隨著醫學技術不斷提升,貓的平均壽命,已由10歲推遲至15歲或以上。但「年齡大,機械壞」,老人病陸續出現,包括常見的失智症。

日本動物醫院福利協會指,貓超過11歲時後已陸續出現失智症狀。15歲後,失智症的患病比率更高達68%。如果發現家中貓主子出現以下5種症狀,小心正是「老貓失智」的先兆!

在家蕩失路

研究指,至少有40%的17歲或以上的老貓會迷失方向。當你發現貓主子經常在家漫無目的地遊蕩、忘記家中成員、忘記擺放的食物碗或貓砂盤位置,請立刻響起你心中的警報!因為貓主子的失智症風險已出現了!

改變睡眠習慣

貓是一種講求「習慣性」的動物,平均每天花16-18小時睡覺,如果你發現牠睡眠時間減少、該醒時睡著、該睡時醒咗,這是第2個警報!

食慾兩極化

第3個明顯警報,是食慾改變。包括:食慾增加──你會見到貓咪不斷索食,例如剛餵食一餐,很快便要求再餵食物;或對食物的興趣大大降低。但由於食慾不振是十分常見的不適症狀,如毛球症、腸胃病,故主人宜繼續留意是否有以下緊接的症狀。

隨處大小便

當有天你發覺主子突然在房子四周隨處大小便,先不要生氣或驚慌,可先回想貓砂盤是否太骯髒?或有否突然轉換貓砂款式?因為貓對貓砂十分挑剔,質感、氣味都會影響牠如廁的喜惡。若答案是否定,便表示第4個警報響起了!

哭泣聲有其意義

上文提到,很多失智老貓也會失去方向感,尤其到了晚上或關燈後,寧靜漆黑的環境下,找不到熟悉的人、聽不到熟悉的聲音,會加深牠的焦慮感,故此牠經常在晚上叫喊或哭泣,為的是想表達牠的煩燥不安。

一隻15歲老貓,已相當於76歲的長者,生病、不適是可預料的事,只要主人培養一眼關七的本領,亦可以盡早發現貓主子是否有失智症狀,陪牠一起積極面對。

資料來源: 網上資料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