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屋不能養2貓? 4大法則化解同居大戰

主人返工經常不在家,為免貓貓感到寂寞,想為牠找個伴,殊不知引發貓貓大戰!

「貓星球」的子民都擁有獨立個性,同類並非一定三分親,能夠讓新舊貓貓從相識到相熟,主人既可選擇「佛系思想」,處之泰然地讓牠們自由發揮,當然亦可從軟件和硬件上落苦功,協助貓貓成功過渡。

新舊貓貓共處一室,法則一

主人需要有耐性

主人帶新貓回家並非許想像中容易,這或會花8個月至12個月時間,才能讓新舊貓融洽共處。除非舊貓已有和其他貓和平相處的經驗,否則,主人請先時刻謹記要有耐性耐性耐性,以免無形中加深自己和貓貓的壓力。

另外,當新貓感到不安,主人亦毋須強行把牠從籠內抱出來安撫,讓牠隨心留在籠中反而有更好的效果。

新舊貓貓共處一室,法則二

切勿共用貓用品

帶新貓回家時,主人宜先分隔新舊貓避免見面,主要以氣味和聲音「溝通」。隔離期間,主人可分別為貓貓準備各自的用具,包括食物、飲水碗、貓砂盤、抓柱、床等等,此做法可確保2隻貓的活動路線不會重疊,避開視對方為「侵略者」、「進擊我地盤」的誤會。

新舊貓貓共處一室,法則三

零食小甜頭

除了正餐外,主人亦可額外餵貓貓進食小食,如吞拿魚、三文魚、雞肉等等。餵食零食時,盡量以一門相隔,讓大家觸不到踫不見,但仍可利用嗅覺和聽覺感應對方。

若主人發現2隻貓偶爾會朝著對方的門吼叫,請放心,這只是貓想保衛地盤的正常行為,主人毋須責罵甚至處罰牠們,可繼續以遊戲和零食,轉移牠們的注意力。

新舊貓貓共處一室,法則四

友善氣氛從氣味開始

過了2至3日,主人可調换兩隻貓貓的位置,讓大家進一步熟悉對方氣味。美國非謀利PAWS野生動物中心指,主人可使用毛巾(或襪子)撫摸其中一隻貓的面部,當毛巾沾上牠的氣味時,再用同第一條毛巾,重覆撫摸另一隻貓,反覆數次直至2隻貓的氣味混合一起,讓牠們熟悉這股氣味。

大部分的貓貓個性獨立,重視習慣和規律。故此帶新貓回家時,主人切勿因心急而改變舊貓熟悉的生活習慣,從而破壞原本可以和新貓和平相處的機會,記著慢慢來,比較快。

資料來源: 網上資料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