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貓須知:領養貓之前,請先準備好這些東西…

無法抵抗喵星人的魅力,準備好當貓奴了嗎?不少人認為養貓比養狗輕鬆,不需要帶牠出去大小便,體型小不需要大房子也能養,因此容易衝動性的領養或是購買毛茸茸的小貓回家。但在帶喵星人回家之前,先看看一些養貓須知。
其實在決定養貓之前,除了應該上網多了解養貓的基本知識之外,對於飼養貓咪應該準備的生活必備品也要多做功課。建議你帶貓咪回家之前,要先準備好下列這幾種基本用品,讓貓咪擁有舒適的新家喔!
 

貓食

貓咪是肉食性動物,因此食物的需求上跟狗狗不太一樣,如果家中已有狗的話,也不能拿同一包飼料來餵貓。最近不少愛貓人士都提倡以濕食來取代飼料,也就是餵主食罐或是鮮食,好讓貓咪攝取多一點水分。但如果你真的不方便,也還是可以選擇優質的貓飼料來當主食,然後搭配其他方式增加貓咪的喝水量。

貓砂

養貓咪最大的好處就是大小便很容易清理。貓習慣在貓砂裡上廁所,只要購買適合的貓砂,搭配貓砂盆跟貓砂鏟,每天花個幾分鐘就能清除牠的大小便。如果一開始的預算不夠,可以請寵物店介紹評價好用的一般礦砂跟簡易的盆子即可,木屑砂、水晶砂、豆腐砂的價錢通常比較高,但是各有優點,主要還是看貓貓的使用習慣來選擇比較好喔!

睡床

貓咪都喜歡窩在一個舒服的地方睡大覺,因此睡床的舒適度相當重要,建議購買時一定要摸摸看是不是夠軟且暖和。很多貓都喜歡看起來像鳥巢狀的小窩,好讓牠們可以蜷曲在裡頭。
雖然牠與你熟悉之後,會想跑上床跟你一起睡,但還是建議幫牠準備好睡床放在安靜的位置,讓牠擁有自己專屬的床會比較好喔!

貓抓板

貓咪天生就必須抓東西,這是一種本能!但問題是:你希望牠去抓什麼東西?為了不讓家具遭殃,最好的辦法就是準備貓抓板或貓紙箱屋。而購買貓抓板或貓抓柱時,請記得考量下面這2點:

  • 必須很堅固且穩定
  • 要有垂直方向的貓抓柱。高度至少要跟貓用後腳站起來時的高度一樣。很多貓跳台都有這樣配備,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Cat Equipment Basics-5

食碗跟水碗

吃飯的工具當然也是重點。獸醫一般都喜歡推薦不銹鋼材質,因為容易清潔消毒,不易孳生細菌。玻璃跟陶瓷的材質也不錯,但要小心調皮的小貓翻倒後破損,而塑膠材質最不建議用。
因為貓咪喜歡喝流動的水,水碗的部分也可以考慮用貓噴泉飲水器來取代喔!

Cat Equipment Basics-6

玩具

如果你領養的是年輕貓咪,那牠的生活絕對需要大量的遊戲時間。在家裡準備玩具並且陪牠一起玩,才能讓貓咪的心智發展完全,也能減少行為問題。千萬不要用手直接逗弄小貓,讓牠咬著玩,否則牠長大後會難以矯正愛咬人的習慣。

Cat Equipment Basics-7

美容工具

貓咪會掉毛是正常的,因此需要常常梳毛,家中最好準備寵物專用的梳子,從小訓練牠習慣梳毛。另外貓咪的指甲容易長,定期剪趾甲能預防趾甲倒插,如果一開始不會剪,可以先帶去美容院請美容師示範,然後購買合適的趾甲剪回家練習。

Cat Equipment Basics-8

頸圈跟外出籠

頸圈的功能對於室內貓來說不是很大,但如果你的貓有外出習慣,建議可以在頸圈上掛名牌,以防走失被誤認為流浪貓。至於外出籠則是每隻貓都必須要有的,不論是要上醫院或是外出住宿,都必須要用外出籠關好,以免容易受驚嚇的貓咪在過程中逃脫。當然外出籠一定要夠堅固、不容易打開,才不會三兩下就被貓咪破解了。

Cat Equipment Basics-9

一切都要事先規劃

養貓不該是一時的興起。除了多上網了解養貓的知識之外,也可以看看其他養貓人家的心得分享,再來決定是否要養。也許你覺得流浪的貓咪很可憐,很想幫忙收留牠,但一定要先自我評估是不是適合、家人的意願、經濟上的預算、未來十幾年是否都能養貓……,千萬不要飼養後發現不如預期,又再度棄養牠,造成牠的二度傷害喔!

資料來源: 網上資料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