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養寵物前注意】新手寵物主人五大準備事項

寵物不是玩具,帶了回家就要好好照顧。每種寵物的需要不同,養寵物前,記得要先資料搜集,做足五大準備。

留意居住環境

養寵物的首要條件,是要考慮是否有合適的居住空間。如果家住公屋,根據房委會與租戶簽訂的租約,未經房委會書面同意,不得在出租單位飼養動物。部份私人屋苑亦禁止飼養寵物。除了居所是否允許,家居亦必須有足夠的活動空間給予寵物。

徵求家人同意

飼養寵物是全家人的事。貓狗會在家中自由走動、會有叫聲、會排洩,天竺鼠、兔子、倉鼠等小動物的籠子會有氣味,寵物的存在必定會對家裏人的生活有影響,為免養寵物後有爭執,必須事先溝通清楚。

了解寵物特性

不同種類的動物,會有不同的日常及醫療需要,生活習慣亦大不相同。飼養前宜多請教有經驗的寵物主人,多看資料,事先了解清楚。

寵物壽命寵物的基本日常需要基本醫療需要
10-20年糧食、零食、食水、狗玩具、狗梳、社交、訓練、外出牽繩植入晶片、狂犬病疫苗注射、絕育、防跳蚤、防牛蜱、防心絲蟲
10-20年貓砂、貓砂盤、糧食、零食、食水、貓抓板、貓玩具、貓梳絕育、防疫注射、杜蟲
天竺鼠兔子8-12年乾糧、乾草、清水、有足夠空間的籠子、玩具絕育
龍貓8-15年乾糧、乾草、清水、有足夠空間的籠子、玩具絕育
倉鼠2-3年乾糧、有足夠空間的籠子、墊材、滾輪、玩具有需要時就醫
20年以上有足夠空間的缸、曬太陽台、UVB燈光、過濾器、食糧有需要時就醫

* 資料來源:香港愛護動物協會

買齊日常用品

承上,知道寵物需要甚麼後,帶牠回家前就要事先準備好一切所需物品。

充足心理準備

飼養寵物是一個重大的決定,不能草率。做了寵物的主人,就要有心理準備照顧牠一生一世,不論牠生老病死、健康疾病,都要為牠負責。要有心理準備為牠改變生活習慣,例如養了狗就要帶牠外出散步、養了貓就要放棄窗外景觀,安裝窗網以保障貓貓安全。日常行程之中,必然要撥出一部份時間去照顧打理寵物,除了基本餵食清潔,心靈上的互相陪伴亦是重要一環。

最後,要確保自己有足夠的金錢負擔寵物的開支。除了基本伙食開支,伴隨寵物的年歲漸長,身體機體少不免衰退,所須的寵物醫療費用並不便宜,必須要有心理準備。做足以上五大準備,就可避免飼養寵物後才出現煩惱,不怕後悔了。 有意飼養寵物的你,亦希望你選擇收養,不要購買!

資料來源: 網上資料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