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犬狗狗經常咬人手腳,5招小貼士改善壞習慣!

在狗狗的世界里,是用嘴巴和鼻子去溝通交流獲取信息的。當牠想跟你玩耍互動時,牠就會用咬主人手的方式来表達,希望主人快點陪它玩。我們平時也可以發現狗狗之間在玩耍時,會用輕咬的方式互動。但咬人的壞習慣是需要改善的。

而咬人腳踝,咬褲子,甚至是當你抱著狗狗的時候,牠會咬手的狀況。大部份都會出現在較年幼的狗狗,如果問題不解決狗狗長大成年犬後只會更難解決這問題,但如何阻止你的狗咬人的行為呢?

1.咬合抑制

咬合抑制是狗狗的一種行為機制,讓狗狗有意識地抑制自己咬合的力度。大部分的幼犬都是在母親的身邊學會這個技能。在狗狗的原生家庭當中,如果其中一隻幼犬因為過於用力,將母親咬痛了,母親會站起來走開;當狗狗在玩耍的時候咬痛了自己的兄弟,它們會叫喊並且停止玩耍。但是在於人類的相處當中,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。而主人要做的,就是自己幫狗狗補上這重要的一課。

每當你的狗狗咬人時,要嚴肅說「No!」訓斥和阻止牠繼續,或者可以故意用誇張的神情表現出疼痛,讓狗明白自己錯了。之後離開這個地方,怎麼叫都不要理牠。目的是要讓牠自己反省。反覆練習,聰明的狗狗就會明白到這樣是不對的。

2.保持冷靜

移動或抽動你的腳加上你嬉皮笑臉的情緒,在牠的眼中是鼓勵繼續咬人。你越抗拒,你的狗就越想咬,所以要保持冷靜,不要令牠感覺到你像是興奮的。

3. 給他們咀嚼玩具

如果牠開始咬你的手腳時,就拿出牠喜愛的玩具向他揮動,讓牠分心咀嚼玩具而不再專注在咬人手腳。

4. 非接觸式遊戲

跟牠玩一些非接觸的遊戲。例如狗咬繩的拔河比賽或者撿球遊戲。讓牠把花上大部分的精力這些遊戲上,總之別讓牠閒著。就會沒有精力去咬你的手腳了。久而久之牠開始尋求其他物件的慰藉。

5. 味覺障礙

如果上述解決方案不起作用,請考慮在獸醫內購買防舔咬噴劑。將它噴在您的狗喜歡咬的衣服和身體的地方。在多次體驗之後,狗狗就可能會​​停止咬人的行為。

但如果問題長期無法改善的話,應該尋求行為專家的協助,務必及早矯正這個問題!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