兔年|想養兔仔?  兔仔溫馴易養? 想兔仔健康成長?

踏入兔年,市面常常見到活潑可愛的兔仔,不少人或希望「應節」而飼養。香港兔友協會就提醒,市民飼養前要「做好功課」,並指很多人以為兔子溫馴,不過其實兔仔不懂利用聲帶,故只可用身體語言作表達,可能會出現抓、輕咬或推走主人的行為,如果你有計劃想養兔仔,以下一些飼養重要事項一定要知!

1.有足夠和適合的飼養空間

可以把兔仔放在籠子裏飼養,不過籠子一定要夠大,可以有足夠的空間給牠們走動,當主人有時間就要放牠出籠跑動一下。兔仔是很敏感的動物,因此飼養兔仔的環境以安靜並能讓他們跑跳、躲藏的空間為主。活動空間會對兔子們的健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,適當的運動能避免體態肥胖,才不會導致四肢壓力過大及體脂肪的產生。值得留意的是,兔仔不像貓狗腳底有肉球,故在飼養環境中,地板要鋪上軟墊或較厚的布,這樣才不會導致胼足或發炎等需要清創的嚴重病症。籠子內一定要放一些兔仔專用的水泥在籠的底部,然後再蓋上一層乾草,要常保持乾燥、通風、有陽光等,不能讓牠們居住在潮濕的環境中!兔仔並不怕水,而是牠們在潮濕的環境裏生活,會很容易生病。另外,生過小兔仔的兔媽媽,不可以跟雄性的兔仔養在一起。

2.夏天需24小時開冷氣 中暑死亡率達80%

溫度對飼養兔仔是很重要的,最適合兔仔的溫度為20度:「喺香港有20度或以下嘅日子真係唔多,所以夏天真係要24小時開冷氣」,保持適當溫度。兔仔在25度以上的環境有機會中暑,而倘中暑的死亡比率高達80%。兔子是喜愛乾淨的動物,故主人要保持其籠子清潔:「每日都要清潔個籠,如果唔係(兔仔)會唔開心。」

3.日常護理

兔仔絕對可以洗澡,不過主人要避免和3個月以內的幼兔,或在寒冷的天氣裏洗澡,因為怕兔仔失温而致死!如果主人要替牠們洗澡,你要做足準備,例如用兔仔專用的洗髮劑、不要令水温過低、要徹底沖洗乾淨,勿殘留洗髮劑在牠們身上讓兔仔過量舔食而中毒等重要事項。兔仔本身就愛乾淨,每天都會為自己清理毛髮,而且牠們皮膚會有一層保護膜之類的物質,水洗會破壞這層保護使牠們容易患上皮膚病,所以最好2-3個月替牠們洗澡就可以了!

4.有固定的生活習性

寵物兔仔會有自己的固定生活特性,白天多數在籠內睡覺和休息,晚上才會跳躍跑動,不斷採食和飲水,所以主人要確保有足夠的食糧和水,可以讓牠們攝取足夠的營養。主人最好在傍晚加餵一次,餵食要定時!兔仔也會患上憂鬱症,所以必須每天放出籠玩1-2小時。如果你不能常常陪伴,不妨給牠們買一些玩具,可紓解情緒,打發無聊時間!

5.飲食習慣

食物方面,兔仔消化系統24小時運作,如六小時沒有進食即有生命危險,有機會出現「腸停」。因此主人須在籠子內放置足夠牧草,亦要定時補充。

至於兔子是否如卡通片一樣,喜愛食紅蘿蔔?兔子其實不需要進食紅蘿蔔及生果等,因其腸道難以消化糖份及澱粉質。牧草佔兔子食物比例70%,20%則為有葉蔬菜如生菜及菜心等,另需10%兔糧,以補充微量元素。絕不可餵飼麵包等予兔子食用。

兔仔每天都需要足夠的乾草和清水來維持健康。最簡單及最有營養的食物便是專屬兔仔吃的現成糧食,這些兔糧除混合了多種穀類、維他命和礦物質外,還加了少許coccidiostats 來控制腸胃中有益的分泌。不過主人要注要,幼兔是不能食用任何蔬果!

6.生病徵兆

如果當你發現兔仔的食慾比平常下降,那就代表牠身體可能出現毛病,到你真的發現牠完全不吃東西,那可能已經病得很嚴重。另外,如果你察覺到牠們常躲到角落,那亦有可能是因為生病了,因而影響到牠們的活動能力!主人亦可從兔仔的糞便來得知牠的健康狀況,若果發現濕糊的糞便,就要帶牠到獸醫診所檢查一下!

不要以為養兔仔會比養貓或狗容易!養兔仔同樣需要花時間去陪伴,花心機去照顧牠們的日常生活,所以在你決定前,一定要再三考慮清楚。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