飼養寵物前,先回答這六條問題

決定飼養寵物前,答一答以下的問題,「是」或「否」?

1) 你的居所是否允許飼養寵物?

例如你打算養狗,應確保狗隻不會經常吠叫,否則會騷擾到鄰居。請牢記要時刻為他人著想,透過遵守法律、清理狗隻的排泄物並在公眾地方妥善管束寵物,使牠不會對他人造成滋擾。(*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於2003年9月25日,決定維持不准在公共房屋養狗的限制。因此,所有在香港的公共房屋都是禁止飼養狗隻的。不少私人物業亦禁止飼養狗隻或其他寵物。)

2) 你的家是否有足夠空間容納寵物?

請確保家中有足夠的空間,使寵物能自由活動,且能提供寵物友善的環境。對不同類型的動物而言,牠們所需的空間亦不盡相同。大型狗隻需要更多空間四處奔跑,貓或其他小型哺乳類寵物需要的空間則較小。

3) 是否所有家庭成員都同意飼養寵物?

如你家中有小童或長者,你應考慮寵物的體型大小及精力水平。龍貓、倉鼠和兔子身體非常脆弱,小童可能不懂得如何小心地對待這些動物,而會無意地傷害到牠們。大型狗隻可能會意外地撞倒長者。

4) 你是否已準備好照顧寵物的一生?

例如,你需要每天清潔兔子的籠子一次以上。另外,你需要為長毛寵物定期護理其毛髮,比如梳理及修剪牠的毛髮。狗需要外出散步和陪伴。飼養寵物前,你應儘量學習有關寵物的需要的知識。某些寵物需要定期檢查身體並注射疫苗,你應做好準備,定期帶寵物看獸醫。如寵物生病,你亦應帶牠赴獸醫處接受治療,並為牠提供充分的照料。

5) 你是否有時間照顧寵物?

不同類型的寵物有不同的需求。例如,狗隻喜歡與人相伴,並熱衷與人類互動。如果你將狗隻長時間地獨自留在家中,牠可能會經常吠叫;貓則不介意獨自在家。如你工作時間較長,又經常外出,貓或許是更好的選擇。

6) 你能否負擔飼養寵物的費用?

飼養不同寵物的開支不盡相同,具體視乎寵物的類型而定。我們建議你諮詢寵物店,或向現有的寵物主人徵求意見,以了解飼養特定類型的寵物的估計費用。

飼養寵物前請認真考慮清楚,你應確保你會照顧牠一生。切勿因一時衝動而購買或領養寵物,很多寵物因為主人其後改變主意而慘遭遺棄。

資料來源: 網上資料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