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狗應該多久洗一次澡?

每次帶家中狗狗出門散步後,看他把全身滾得髒兮兮的,真想每天幫牠好好洗澡~ 不過,因為狗狗的汗腺不像人類那麼發達,身上不會有汗臭味,其實是不太需要頻繁地幫狗狗洗澡的。

那麼狗狗到底應該多久洗一次澡才好呢?一起來看看要怎麼判斷狗狗該洗澡了嗎!

狗狗的皮膚構造

狗狗皮膚構造相較於人類的12~16層,只有2~5層,而因為狗狗皮膚會分泌保護皮毛的皮脂皮毛的皮脂,若太常洗澡,反而會洗掉狗狗皮膚的保護性油脂,不但容易造成皮膚傷害,毛質也會變得粗糙,更有可能會讓狗狗抵抗力變差、容易得皮膚病,也會變得很容易受到細菌、寄生蟲或病毒侵害喔

狗狗應該多久洗一次澡呢?

為了在保持清潔和維持皮膚保護性油脂取得平衡,狗狗洗澡頻率依照不同狗狗的情況,從1週一次~1個月一次不等。

而狗狗洗澡的頻率,主要會視狗狗的體味和出門頻率決定喔!

其他評估指標還包括了季節和皮膚狀況、毛質、犬種、生活環境等等,整裡了3種常見的洗澡頻率供各位想幫狗狗洗香香的毛爸毛媽們做個參考喔!

1週洗一次澡

夏天時天氣較熱,天天出門或出門頻率高、體味重或皮膚較易出油的狗狗,大概1~2週洗一次澡就可以了,若非肌膚特殊情況,建議不要超過1週一次,避免狗狗皮膚缺乏油脂保護喔!

1個月左右洗一次澡

而冬天時天氣較乾燥,不太常出門、體味不重或是皮膚乾燥的狗狗,大概1個月左右洗一次澡就可以囉!

平時再多用梳子梳理毛髮即可~若狗狗有體味,則可以視情況增加洗澡次數。

不建議洗澡的情況

若您的狗狗是還未滿3個月大的小狗,生病中、抵抗力比較差的狗狗,或是哺乳期的狗媽媽,都不建議洗澡,以免導致生病或是加重病情。

(若有需要,可使用毛巾沾溫水擦澡,或是使用乾洗粉進行清潔)

其實如果狗狗不會臭的話,簡單的梳理毛髮,或是用濕紙巾清潔,就能讓狗狗看起來乾淨漂亮。想減少體味的話,也可以在狗的胳肢窩、鼠蹊部和腹部塗上痱子粉,保持狗狗乾爽。

而若是狗狗有皮膚問題,可以依照獸醫指示適度增加洗澡的頻率,不過要注意一周只能用一次洗毛精唷!

最後也要提醒毛爸媽,狗狗洗澡次數沒有標準答案,每隻狗狗洗澡的頻率也都不一樣,如果不清楚家中狗狗的體質與膚況,也建議可以詢問美容師。

祝福各位家中的狗寶貝都能乾淨又健康喔!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