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龜怎麽養?5個方面讓新手養龜的你不再迷茫

烏龜怎麽養?養龜不算難,養出好狀態卻非容易事。從龜的選擇到日常照顧,不僅要有未雨綢繆的規劃,還得有科學的方法。總括來說,養烏龜要做好以下5個方面:

一、想要把烏龜養好,最重要的就是下面這2

1、定期換水:

一般情況下2-3天換一次水就行,也可以根據水的清潔程度來判斷是否換水。夏季龜龜的代謝較快,換水的次數也會多一些。因為龜龜都是在水中進食,如果在不乾凈的水中進食比較容易生病,所以一般都會在龜龜進食前換上清潔的水。這些在養龜一段時間後,自己就可以判斷出來。

換水也可以一次全部換掉,也可以部分換水。部分換水,就是把龜龜糞便的倒掉,留下清潔的部分再加入一些清水。一般在龜龜適應新環境之後就可以全部換水了。

2、合理餵食:

我們可以直接購買龜龜專用的飼料,價格也不貴,幾塊錢一包。但是要根據龜龜個頭的大小選擇顆粒合適的龜糧。龜糧能滿足龜龜的基本需求,如果想要高質量養龜,可以給龜龜餵一些小魚小蝦,這樣龜龜也可以長得快一些,龜甲的顏色也會更好看。剛剛入手的龜龜到家一周內最好先不要餵食,等到適應環境後再餵。

養烏龜不是簡單地“養”,還要綜合考量:

除去上面最重要的兩點,還有諸如水溫、水質等因素也會影響養龜的成敗。比如水溫在18~~24攝氏度之間烏龜都能適應,低於10攝氏度烏龜就會進入冬眠狀態。

所以,接下來我要講述的另外4點也會影響養龜,畢竟你選擇養什麽龜和提供什麽樣的養龜條件也不是定數。但是,只要你照這方法去選、去養,那麽,把龜養好並不是難事!

二、烏龜種類繁多,選擇適合你養的龜能讓你信心滿滿

烏龜種類繁多,有上千種之多,只有選擇一只適合自己飼養條件的龜才能讓你的養龜信心得到增強。所以在決定養什麽龜的時候就要根據自身條件去選擇,主要考慮以下兩個方面:

1、從價格方面去考慮:

從價格上來講,巴西龜和中華草龜的價格都是比較便宜的。具體價格也跟龜龜的大小有關,假如入手的背甲直徑5-6厘米的巴西龜是15元左右一只,3-4厘米的是10元左右一只。但是5厘米以下的就不太適合新手養殖了,不容易養活。

草龜的話,背甲直徑9厘米左右的是20-50元不等,這也跟龜的品相有關。草龜即使是20元左右一只,雖然從品相上來看確實比50元的要差一些,但是健康狀況沒問題就可以。

2、從飼養的難易程度去考慮:

從抗病能力來說還是首選巴西龜,市面上賣的較多較好的也是巴西龜。巴西龜對水質及水溫的要求相對低一些,不易生病,沒有特殊情況也不需要用加熱棒來加溫。而且巴西龜的膽子也比較大,可以很好的與人互動。其次是中華草龜,但是草龜膽子較小,看到有人過來就會把頭縮回龜殼,在確認沒有危險的情況下才敢伸出頭來,互動較少。

三、購買烏龜的途徑很多,必須眼見為實才好

1、網購烏龜:

現在網絡很發達,基本上只要法律允許的情況下,什麽東西都可以在網上買到。網上銷售活體物品也是很平常的事情,但是建議大家活體的東西還是在實體店購買比較好,因為在網絡不明風險太多,死亡的機率也會加大,即使賣家承諾包活到家,但是在路上顛簸對動物也是一種折磨。

曾有經驗網購兩只小巴西龜,雖然龜龜到家還是活的,但是狀態不太好,有一只小龜腿部有傷口,在保持水質清潔的情況下,一個星期之後傷口自行結痂自愈了。但這裡想提的是如果你是養龜新手,沒有十足的把握能解決各類龜龜疾病問題時,不建議在網上購買。

2、實體店買龜:

實體店才是龜龜的正確購買方式,不僅可以親自挑選有眼緣的龜龜,還可以辨別它是否健康。我們可以多逛幾家店,每個店裡都會把同一品種的龜龜大概10幾20只放在一個盆里,供人們選擇,我們先聽一下每個店的價格,看看龜龜的整體質量,然後再確定購買自己喜歡的龜。

四、體質好才能養得好,挑選健康的龜能讓養龜變得輕鬆

1、從精神狀況來挑選:

對於新手來說,怎麽判斷烏龜是不是健康呢?

很簡單的辦法就是看牠精神怎麽樣,動物跟人是一樣的,狀態好的精神自然也好,那些活蹦亂跳的肯定健康。

2、從龜甲完整度來挑選:

看完精神狀況後再來看看龜甲是否有破損,如果有破損就會容易感染病菌,導致爛甲。這樣的龜龜不宜選擇。

3、從健康狀態來挑選:

龜的健康情況主要表現在皮膚上,主要看是否有腐皮等疾病。腐皮就是看龜龜頭部和四肢有沒有白色的附著物。正常的龜龜四肢都是墨綠色且是有些堅硬的外皮,如果皮膚出現白色的附著物,就說明這龜龜得了腐皮病,也不要購買。

五、養龜環境很關鍵,要為龜建一個舒適的“家”

1、龜缸的大小和深度:

想要養烏龜,自然要給烏龜選擇一個適合牠生存的烏龜缸了。那麽怎麽挑選烏龜缸呢? 建議新手先買個小號的烏龜缸,在沒有過濾設備的情況下,小號的烏龜缸在清洗,換水方面會方便一些。先養小龜來學習,一方面價格較低,另一方面可以先從中積累一些經驗,所以龜缸的大小無需過大。

養龜的水位不宜過大,需要依據龜龜自身的大小,水稍沒過龜背即可。讓龜龜一伸頭就可以露出水面的狀態最佳。當然,深水養龜也是可以的,但是不適合新手。

2、龜缸的材質:

烏龜缸的材質也有很多種,為了方便選擇,塑料材質的周轉箱或烏龜缸也可以,但是從觀賞價值來看,還是玻璃的要好看一些,塑料的透明度不太好。

若選用一個體積不大的白色泡沫箱,從側面是沒辦法穿過箱子裡面的,只能從頂上往下看。陽光也無法穿透箱子照到烏龜,這樣就對烏龜曬背產生了影響。小龜每次看人的時候都要把頭扭過來才能看到主人,所以一個玻璃缸會比較合適。

3、龜缸顏色和形狀:

烏龜缸的顏色一般都是淺白色或者透明的為主。如果您現在已經買了烏龜,但是沒有烏龜缸的話也可以暫時用塑料盆替代,但是不要用顏色鮮艷的,這樣對烏龜的生長不利。烏龜缸形狀建議不要選擇透明的圓形缸,烏龜長期繞圈爬不好。如果方形的,就按照您的喜好來選擇,沒什麽特別的要求。

最後很多朋友都是在逛水族市場的時候,看見烏龜很可愛就把它買回來,對牠的生活習性並不了解。這不是很好的做法,如果你打算養烏龜做寵物,那麽你在購買之前就要先了解飼養牠的知識,然後再購買。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