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咪生病,不進食?四種方法教你讓它乖乖聽話進食!

沒有什麼比病懨懨的小貓不吃東西更叫主人心碎的了。它很可能是病了,或感到抑鬱。如果小貓不吃東西超過1天,請帶它去看獸醫。在這期間,不妨按以下方法,試著讓它吃點東西。

方法1 餵生病的小貓吃東西

a.少餵多餐。小貓病了,最好是少餵多餐。理想的做法是每隔1到2小時餵1口食物,但不要把睡覺的小貓叫醒餵食。

b.如果是非常年幼的小貓,則應該叫醒餵食,並要少餵多餐

c.有時候,生病的小貓不想吃平時吃的食物,你必須餵不同的食物,提高它們的興趣。

或許換一個牌子或口味,就能讓小貓有興趣嘗一點食物。小貓生病時,即使只讓它吃下一點點食物,也對身體很好。

d.小貓比較容易吃下這些食物:

-帶有肉汁的貓糧

-雞肉味包裝嬰兒食品

-白切雞

-不加調味料的熟米飯

向獸醫詢問恢復期貓糧。這類特殊糧食專為生病時不怎麼吃東西的寵物而制,以滿足它們的需求。

它們富含營養,只要吃少過1/3罐,就能滿足1公斤小貓的每日熱量需求。最常見的有Hills AD(適合貓狗),和Royal Canin Feline Convalescent Diet恢復期貓糧。

這些非常美味的糧食含有:

  • 蛋白質,是修復身體組織的主要物質,並加強免疫系統。
  • 脂肪和碳水化合物,提供小貓新陳代謝的能量,讓器官運作,抵抗感染。
  • 鋅和鉀,幫助傷口癒合。
  • 維生素E、C和牛磺酸,有抗氧化作用,幫助身體排毒,加強免疫系統。

把食物加熱。如果小貓鼻塞,就聞不到食物味道,進食變得更困難,所以才拒絕吃東西。不妨把食物放進微波爐稍微加熱,在30秒內取出來,讓貓咪享用。加熱能增加食物香氣,吸引小貓吃下一點點。而且溫熱的食物味道更好。

  • 用滴鼻劑清潔貓咪堵塞的鼻子,也有助於進食。

e. 不要把藥混入食物中。生病的小貓需要吃藥,但不要把藥混入食物中。

小貓能用嗅覺和味覺辨別藥物,不會吃下有藥的食物。

這麼做只會使小貓下次不再接近食物(不管裡面有沒有藥)。

f. 將食物和藥分開喂,定時逼它吃藥。這是件苦差,小貓不喜歡吃藥,但你還是得這麼做。

-確保小貓身體保持水分充足。你必須確保小貓喝下足夠的水,保持身體水分充足。對小貓來說,脫水是非常嚴重的問題,生病時脫水更是危險。如果小貓拒絕喝水,不妨在食物里加點水。

-這樣可以讓食物更美味,還能補充身體水分。

如果小貓拒絕喝水,你首先要檢查它的水碗是否乾淨。貓咪不喜歡從骯髒的碗喝水。

嘗試用手指餵食。將少許食物放在手指上,伸到它的嘴邊。不要強行把手指伸進小貓嘴裡,以免激怒它。耐心等待,讓小貓按自己的步調舔食物。

嘗試用注射器餵食。用手指也沒能讓小貓進食?不妨試一試注射器。準備一個乾淨的注射器,取出活塞芯杆,倒入流質食物。溫柔地抱著小貓,將注射器斜放進它的嘴裡。

不要直放進嘴巴,以免食物直接流入喉底,導致貓咪嗆到。從左邊或右邊斜放進嘴巴,將少量食物擠到舌根處。小貓會吞下舌根處的食物。重複幾次,直到你認為它吃飽了。更換注射器的位置,以免過度摩擦某一部位的皮膚。

  • 如果沒有獸醫開的流質食物,不妨用幼貓代乳粉。不要用普通牛奶。
  • 確保食物溫度與室溫相同,最好稍微加熱,但不要太熱。

方法2 照顧生病的小貓

1.給貓咪服用美洛昔康(Meloxicam,也稱Metacam)。這是一種非甾體抗炎藥。它能抑制環氧合酶-2,阻止身體分泌前列腺素,進而抑制引起發燒的炎症反應。美洛昔康是安全的藥物,對退燒很有用。

2. 建議的維持劑量是每公斤體重每天服用0.05毫克。所以,重1公斤的小貓需要0.1毫升的貓用美洛昔康。注意,美洛昔康有2種強度,一種是給狗的1.5毫克/毫升,以及給貓的0.5毫克/毫升。狗用美洛昔康3倍更濃,用在貓咪身上必須極其謹慎,因為一不小心就會藥物過量。

3.動物的身體必須有充足的水分,才能服用美洛昔康。脫水的動物腎功能可能已經受損,要是供應到腎臟的血液再減少,可能會引起腎衰竭。

美洛昔康必須飯後或隨餐服用。如果貓咪不吃東西,記得先用注射器餵少量食物,墊墊肚子。別讓貓咪空腹服用美洛昔康。藥物對胃部血液供應的抑制作用會加重,引起嚴重胃潰瘍。

美洛昔康不能和其它非甾體抗炎藥或類固醇一起服用,或在這些藥物之後服用,否則會引起胃潰瘍、消化道潰瘍和出血,可能導致失血而死。

給貓咪保暖。發冷的小貓會覺得渾身無力,更慢痊癒,也更難讓它進食。

準備舒適的窩。生病的小貓很脆弱,給它一個躲藏的地方,就會更快恢復。準備一個供小貓休息的地方,或鋪上毛毯的紙箱。

必要時尋求獸醫幫助。如果小貓看上去病得很嚴重,或是症狀持續超過1天,請帶它去看獸醫。

方法3 照顧抑鬱的小貓

-留意抑鬱症狀。除了進食問題,還有一些跡象表明貓咪可能患有抑鬱症,包括精神不振、比平時睡更多、對平時喜愛的活動失去興趣、成天躲著或出現攻擊性行為。

-多花點時間陪小貓。小貓抑鬱多半是因為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注。想要對抗抑鬱症,讓小貓再次進食,不妨多陪它玩耍,表達你對它的關愛。抱著它一起工作或看電影,早上和中午也要陪它玩,稱讚它,給它零食和關愛。

-找一些東西娛樂它。你不能老待在家陪貓咪玩。所以,不妨買一些玩具,這樣當你不在家,貓咪也有玩具可玩。你外出時,攀爬架、玩具、貓抓板和迷宮餵食器,可以好好地娛樂貓咪。

-考慮給小貓找個伴。如果你負擔得起,可以多養一隻小貓,讓它們互相作伴,一起玩樂。隨著貓咪慢慢長大,要讓它和新小貓建立感情會越來越難。

-想一想貓咪是否因為病了才會抑鬱。如果你一直很關注小貓,經常表達對它的愛,那麼它很可能不是因為缺少陪伴而抑鬱。它可能是生病或受傷,不得不忍受疼痛,才會抑鬱。

如果你不清楚貓咪身體出了什麼問題,請帶它去看獸醫。

方法4 使用獸醫開的食慾刺激劑

萬不得已時,才使用食慾刺激劑。有些藥能刺激食慾。但是出於幾種原因,不到萬不得已,最好別用這些藥。第一,這類藥多是人類用的藥,要把藥片搗碎成適合貓咪的劑量很難。

第二,幼貓的肝腎功能還未發育完全。這些器官還不能有效分解藥物,所以幼貓比成貓更容易因為藥物過量而中毒。最後,這些藥物即使劑量很小,也會引起不良副作用。

徵求獸醫的意見。應該由合格的獸醫決定要給小貓開哪一種藥。

下面會列出最常用的藥,你可以問一問獸醫,了解它們的基本作用和劑量。

賽庚啶(cyproheptadine)。這是人類用的抗組胺劑,也是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。它能刺激貓咪食慾,但確切機制仍不清楚。

每公斤體重服用0.1到0.5毫克,每天2次或3次。最小的藥片劑量是4毫克,和米氮平一樣,我們很難精確地切成足夠小的片劑。舉個例子,重1公斤的小貓只需要1/8的4毫克藥片,但三個月以下的幼貓體重通常未到1公斤。

3米氮平(mirtazapine)。這是人類用的三環抗抑鬱藥。它能刺激貓咪食慾,但箇中原因不明(沒有這方面的資料)。最小的藥片劑量是15毫克,而貓咪只能服用3.5毫克,相當於1/4片。

至於體重少過1公斤的幼貓,我們很難計算準確的劑量,你可以餵它們少許藥粉。每隔3天餵1次。

靜脈注射安定。有些貓有特異質反應,通過靜脈注射一劑安定,會讓它們非常飢餓。只有靜脈注射才有效,不過你很難在幼貓身上找到足夠大的靜脈來插導管。每公斤體重僅需要通過靜脈注射0.5到1.0毫克1次。

一瓶靜脈注射的安定劑量為5毫克/毫升,重1公斤的小貓只需要0.2毫升。

注射維生素B。維生素B對維持食慾至關重要。如果腸壁或血液里的維生素B太低,尤其是鈷胺素(B12),小貓的食慾就會下降。每隔4周通過皮下注射複合維生素B,就能輕易解決這個問題。獸醫通常會通過皮下注射0.25毫升維生素B,每4周注射1次。

注射1劑類固醇。類固醇的副作用是食慾大增。在大多數情況下,獸醫都不會使用這一選項,因為類固醇也會抑制免疫系統,削弱小貓抵抗感染的能力。如果小貓已經受到抗生素保護,獸醫也認為類固醇不會使現有感染惡化,也許可以注射1劑類固醇來刺激食慾。

地塞米松(dexamethasone)的注射劑量從每公斤體重0.01到4毫克不等,如果只是為了刺激食慾,通常建議採用保守的低劑量。因此,重1公斤的小貓需要0.5毫克地塞米松,配方含有2毫克/毫升,相當於肌內注射0.25毫升。

小提示

  • 播放不同類型的放鬆音樂。如果你發現小貓對特定類型的音樂有反應,不妨在外出時播放這些音樂,讓它平靜下來,以免陷入抑鬱情緒。

警告

  • 試了所有方法,但小貓依舊不肯進食?它的身體可能有其它問題,請帶它去看獸醫。
  • 如果小貓不吃東西超過1天,請帶它去看獸醫。
  • 如果你成功讓貓咪進食,它吃了一頓飽飯後,記得過一陣子,才再次餵食。一下子給它太多食物,它可能會嘔吐,病得比之前更重。

資料來源: 網上資料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