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次養鳥就上手 基本常識須知(上)

決定要養鳥前,功課一定要先做好,不要一時衝動去買了鳥,才在討論區、留言板裏,或抓著人在msn裡問東問西;這樣往往不是沒人想回應,就是落得被圍勦的下場。

知道鳥需要什麼,以及評估自己適不適合養鳥,適合養什麼鳥。雖然許多人都知道養寵物要做功課,卻忽略做功課的"方法與途徑"才是飼養心態、方式是否正確的關鍵。

多問、多看、多聽、多學固然重要,但飼養者本身得能有過濾與整合資訊的能力。若能多花心思與時間;同時與醫師討論及多閱讀相關書籍,對於飼育才能真正算是做對一門功課。

一、選購一隻健康的鳥

一隻健康的鳥兒整體看起來是具有乾淨的身體以及亮麗的羽毛,而且精神飽滿。讓我們從頭到腳一一檢視您的愛鳥,牠的喙應該是發育正常,不會太長或過短,眼睛要光亮有神,鼻孔及耳朵應乾淨且無分泌物,將翅膀攤開,觀察牠的羽毛是否生長正常,牠的腳脛是否清潔且無鱗片狀的皮膚 (若有則表示是一隻老鳥),腳趾生長正常否,是否有缺損或過長。

在來,我們觀察牠的一些生理狀況。牠的肛門附近是否有污物,牠的排泄物是否正常,呼吸是否正常,食慾良好否,活力是否正常。

總之,一隻健康的鳥看起來是美麗的,有活力的。而且,您在選購鳥兒前,最好能事先對牠們多了解一些,這樣一來,您在飼養時就較能得心應手了。

二、鳥不能只吃單一穀物

鳥在野外的飲食非常多元,長期攝取單一的飲食(ex:蛋黃粟、瓜子)會導致鳥營養失調,甚至生病、死亡。均衡的飲食非常重要,健康的鳥抵抗力好就更不容易生病,預防勝於治療。

三、新鳥帶回家的事前準備

對小鳥來說,換一個新環境是一種緊迫,牠們需要時間去適應新的食物、光線以及聲音,您可以做一些事前準備以減少牠們對於新家的緊迫。讓您的小鳥有充足的時間去適應新環境,剛開始的前幾天盡量不要打擾牠,並且觀察牠的行為。

在您購買小鳥之前,應該先準備好籠子,了解一下所要飼養的小鳥牠需要什麼。籠子應該多大?溫度應該幾度才適合呢?牠吃些什麼食物?必須提供什麼食物才能滿足牠的營養所需?牠能跟其他的小鳥和平共處嗎?家中其他的寵物如貓、狗,會對牠不友善嗎?

一旦您將小鳥帶回家後,有一件事非常重要,必須提供牠充足且豐富的飲水,新到的小鳥最常見的致死原因是因為牠找不到水源,牠可能因為緊迫而失去判斷力。

新到的鳥通常會有水樣的排泄物,這時您可以將飲水換成電解質水溶液,一方面可以補充電解質,另一方面也可以舒緩適應新飲水時的緊迫。過了幾天,等牠穩定下來後,就可恢復正常了。

最好能夠向賣您小鳥的人要一些牠之前所吃的食物,這樣您就能準備相同的食物,然後您才能依您自己的喜好慢慢轉變牠的食物。

鬆軟水樣的排泄、驚慌的飛行,以及精神不濟都是緊迫的徵兆。如果您發現了這些症狀,應立即的設法增加籠子的溫度,可以蓋一塊布,加一盞燈或是保溫墊。一、二天後,您的愛鳥應該能適應牠的新環境了。

四、鳥不能只養在站台上

基本上站台的設計只是以人的方便為出發點,完全沒有考慮到鸚鵡的感受與健康,所以如果你們家的鸚鵡還鍊在站台上的話,請給他一個籠子,把他的鍊子剪掉吧!

站台鳥真的很可憐,一輩子只待在一根棍子上,通常鍊子是被直接固定在腳上,腳上掛著重重的鍊子,就連離開站台也要拖一條長長的鍊子,比囚犯還不如。

也最好不要只用一個尺寸的棲木,鳥整天都站著,所以適合的棲木對鳥來說很重要,一直都同樣粗細可能造成腳的病變。

站台的缺點

1.一直站在同樣出粗細的站棍,腳容易有病變。

2.鍊子拉扯腳容易受傷。鳥在受驚嚇時拍翅離開是本性,但往往因為被鎖在站台上而造成拉傷。

3.鳥很輕,但是鐵鍊往往超過鳥的負荷,造成腳變形。(我之前撿到的灰鸚就有這個情形)

4.冬天無法保暖,棲木又冰冷。

5.鳥無遮蔽處,容易發生意外。(夜晚受到外界生物干擾,放戶外更可能會被野貓或狗攻擊的危險)

6.新聞上遭小偷時,被打死的都是站台鳥。(鳥的尖叫容易成為小偷下手的理由,但小偷不會沒事去開有鎖的籠子把鳥抓出來打)

7.同樣放戶外,站台鳥更容易被偷。(解了鍊子就可以帶走非常方便)

8.鳥生病時如果掉下去可能會一直掉在那沒體力爬上來。

9.活動空間過於受限,只能在一根桿子上活動,易造成心理上的問題。

五、遇到危險,再乖的鳥也是會飛走

遇到危險就飛是鳥的天性,身為是飼主必須保護鳥的安全,不能因為平常鳥兒很黏人,就在毫無防範下帶他出門。記住手養鳥是不能在野外生存的,飛走的下場不是冷死餓死就是死於意外,幸運一點的或許被人撿走,但是沒人知道下一個飼主是否對他好。

所以當鳥出籠時請關好門窗,如果家裡存有飛走的風險請剪羽。(剪羽不會痛,也不是完全不會飛,只是飛不高)

六、鳥不能吃人類的食物

油、鹽、糖等人類的調味料會對鳥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,另外鳥不能吃含有巧克力、咖啡因、的食物,乳製品、水果的籽和酪梨等,鳥也不能吃。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