寵物兔的品種

現代人在居住空間狹小的大環境下,可愛的兔仔是相當熱門的寵物首選之一,其擁有小巧的嘴巴、靈活的身體、短短的四肢,加上平均智商為人類的3歲,與孩子一樣天真無邪,表現出迷人之處,又毛茸茸的,十分療癒。一起看看以下15 種人見人愛的兔仔品種,讓我們了解更多!

一般來說,常見的兔仔品種其主要可以耳朵、體型以及毛髮三大特徵來作區分。以耳朵來說,大多兔仔的耳朵為直立的,唯有垂耳兔的耳朵是下垂的,容易有耳道潮濕且不易清理耳垢的問題,進而導致耳道炎等相關疾病。

1. 最嬌小最珍貴

哥倫比亞盆地侏儒兔不只是世上體型最細的兔子,而且是最罕有的品種。90年代已被宣滅絕,後於2006年在美國華盛頓州的哥倫比亞盆地被發現,專家立刻進行拯救工作,我們才有幸看到如此珍貴的兔兔。成年的哥倫比亞盆地侏儒兔體重亦只有一公斤左右,如我們手掌般大。

2. 迷你小垂耳

迷你垂耳兔可能是最得人喜愛的垂耳兔。誰可以抗拒牠們可愛的垂耳呆笨樣子呢?迷你垂耳兔的原型在1972年的德國兔展中展出,當時的迷你垂耳兔叫做Klein Widder,是由得國垂耳兔與金吉拉兔所配種培育出來的新兔種,有兩種顏色,分別是純白色與刺鼠色系。

3. 長長的耳朵

英國垂耳兔的原形是早在1800年代在非洲阿爾及爾出現,可能是歐洲和英國的探險家把牠帶回國,這個品種現時多見於英國和西歐國家。牠的招牌嘜頭就是長長的雙耳,可以長達21至32吋。

4. 嬌滴滴的小獅子 (獅子兔)

獅子兔源自比利時,何以名為「獅子」?因為佢面圓身圓,鼻扁,但前腳較長,在頸的四周都長有毛發(呈”V”字的圍住頸部),長得像頭獅子。成年兔最大可以長到一尺長,是小型兔,非常可愛,顏色也非常豐富,有白色、棕色、青色等多種顏色。

5. 兔界長毛 (安哥拉兔)

如果你喜歡毛絨絨的東西,你一定會鍾意安哥拉兔。安哥拉兔源於土耳其首都安卡拉(Ankara),安卡拉舊時稱為安哥拉,故以得名。法國王室在18世紀中期將佢作為寵物,可想像牠是多麼受人喜愛。

6. 袖珍小可愛

好多人都喜愛體型嬌小的動物,貪其得意可愛。荷蘭侏儒兔是其中一種兔子品種中最細小的一種。牠的特征是頭大身體小,頭型渾圓飽滿,耳朵的比例也比一般兔子明顯短小許多。

7. 紅眼白兔

紐西蘭白兔是我們最常見的兔子,因為牠生長速度快、繁殖性能優良、適應性能好、抗病力強、遺傳性能穩定、耳型中等偏大等特點,所以常見於中國和亞洲地區。

8. 滿身斑點

英國斑點兔性格活潑開朗、愛玩愛跳,相當平易近人。對於想飼養兔子的人來說,會是非常好的夥伴。

9.膽小兔

荷蘭兔體型小,耳朵也比較短,鼻子四周和脖子到前腳為白色,其他部分為黑色、藍色、巧克力色、灰色等。牠 源自荷蘭,是最古老的品種之一,早在十五世紀時便被發現。荷蘭兔喜歡安靜,非常膽小,很怕突然聽到聲響。

10. 擁有熊貓眼的牠 (海棠兔)

眼沿黑色的毛髮令牠看似熊貓,所以別名名為熊貓兔。熊貓兔源自法國,特點是體格健壯,體型高大,性情活潑,行動敏捷,善跳躍,繁殖力強。

11. 黃金萌主

雖然名叫紐西蘭兔,但原產地卻是美國,外形特點是體形中等長,毛色呈啡紅色,耳根粗厚而寬,耳短且直立,眼紅色,臀圓腰豐。新西蘭兔個性溫厚、愛親近人,非常適合飼養。

12.最可愛的小丑

小丑兔源自法國,身上斑紋為其重要特征。標準體重為 6.5至9.5 kg,是大型兔之一。牠們源自法國,在 1887 年在巴黎第一次被展出,顏色可方為兩組,一組是Japanese,是由橙色配黑、巧克力色,或是淡黃褐色配藍、淡紫色的,另一組是Magpie,是由白配黑、藍、巧克力、淡紫色。

13. 兔中之王 (雷克斯兔)

雷克斯兔有兔中之王的美譽,是世界著名的大型短毛兔。雷克斯相當活潑好動,飼主要為牠們準備大一點的空間,好方便牠們自由活動。軟滑的毛髮和趣緻的外貌,令雷克斯兔深受美國人喜愛。

14. 是龍貓還是兔?

金吉拉兔原產於法國,性格溫順而且聽話,懂得認人,善解人意、愛親近人。金吉拉兔共分為三類型,有標準金吉拉兔、美國金吉拉兔、大型金吉拉兔,歷史最為悠久的是標準金吉拉兔。金吉拉兔的外貌和龍貓十分相像,令牠更加討人歡喜。

15. 小朋友的最愛

荷蘭垂耳兔天生性情溫馴,毛色有純色、雜色、 銅鐵色、橙色寬條紋等。因為生性溫純、可愛嬌小,所以很適合第一次飼養兔子的主人,小朋友都啱!

從毛髮來看,寵物兔以短毛兔居多,像是侏儒兔、海棠兔、迷你兔及大白兔等皆為短毛兔種,其毛髮較容易打理,一般建議3天梳理1次毛。而安哥拉兔與獅子兔則為長毛兔,其中尤以安哥拉兔為論,他們全身長毛,飼主須每天梳毛,避免毛髮糾結而產生皮膚相關疾病。值得一提的是,雷克斯兔的毛髮相當特別,他們有著絨毛/鵝毛絨般光澤柔順的兔毛,其鬍鬚微捲,容易罹患腳底胼足炎相關疾病。

評論

  • 還沒有評論呢。
  • 添加評論